【开工寄语】做新时代的投石者,成为惊喜世界的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0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当人们还在回味热辣滚烫的龙年春节时,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已吹响奋进的号角。深理工人也精神饱满地重返岭南、再聚鹏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加快推进深理工去筹工作擂金鼓、奏强音。

谨此开工首日,祝愿深理工以及与深理工深度合作的深圳先进院的各位同仁,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书写科教新篇章。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孜孜以求国家科教破局之路的深理工在筹建进程中的关键一年。

这一年,我们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积极践行边筹建、边教学、边科研、边产业化的“四边精神”,结出累累硕果,创造诸多惊喜。

我们高起点对标对表教育部对新型研究型大学设置的各项标准,去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在深圳市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高质量推进主校区校园建设,一标段逐步投入使用,二、三标段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遵循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和科技发展新趋势,直面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关键“痛点”,成立了算力微电子学院,学科交叉学院达到七个,“建一个学院、成一流学科、强一片产业”是我们的宣言;我们高标准打造一流人才高地,引进全球一流师资,致力建成大湾区高端科教人才聚集的新高地;我们全年在Cell/Nature/Science及子刊发表多篇国际顶级高水平论文,有力彰显了深理工迈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强劲学术实力;我们高成效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积极承担横向项目,建设校企联合实验室,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型研究型大学最有力的担当。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理工已然含苞待放。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的一年,我们还要继续深刻领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以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和敢于投石问路的探索精神,把准深理工新型研究型大学这一定位,矢志不移地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办大学,学科交叉建专业,三院一体育人才”的办学特色,打造一支能创造惊喜的教师队伍,培养一批能创造惊喜的优秀学生,努力为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春潮涌动聚势起,龙马精神开新篇。各位同仁,让我们继续戮力同心,坚持修德正身、知行合一,在推动建设深理工新型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让我们扎根深圳,服务大湾区,面向全世界,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