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理工 先进世界

深圳理工大学(筹)(简称:深理工)自2018年开始筹备建设,肩负着探索深化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使命,是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一流科研机构优质丰厚的科教产教资源为基础,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一所公办新型研究型大学。

深理工借鉴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办学模式,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办大学,学科交叉建专业、三院一体育人才”为办学特色,聚焦“新工科”“新医科”,“三位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和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构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与传统高校错位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在集聚海内外高层次师资、推动基础研究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形成独特优势,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等领域快速冲击世界一流,为支撑引领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深理工秉承“修德正身、知行合一”的校训,积极践行边筹建、边教学、边科研、边产业化的“四边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关键“痛点”,首批建设生命健康、合成生物、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生物医药工程、材料科学与能源工程、药、算力微电子“七大学科交叉学院”。

目前,深理工各项办学条件和指标均达到教育部新型研究型大学设置标准,去筹在即、蓄势待发。面向未来,深理工坚持扎根深圳、对接湾区、影响全国、辐射全球,瞄准按照新标准设立为国家第一个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标杆,聚力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带头示范,努力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