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9联盟课程

累计开放40门!秋季学期共享优质课程全市第一!


伴着金桂飘香,2023年秋季学期即将告一段落,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联盟的跨校课程互选计划也已经走过了一整个学年。自加入联盟近一年来,深圳理工大学(筹)/深圳先进院共推出40门共享课程,503个选课名额。秋季学期开放27门本研共享课程,居全市高校院所第一。为校际资源互通共享,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贡献了重要力量。

一、联盟成员携手,共建《X9·青年课》

今年6月,深圳理工大学(筹)/深圳先进院作为《X9·青年课》的首批共建单位,推出由樊建平教授担任第五次课程主讲人的《交叉学科的快速发展和我们的未来--学科的选择与职业发展》青年课,通过“线下上课+线上录播”的方式呈现了一个精彩纷呈的课堂。

樊建平教授与学生们

二、推出“三优” 精品课程,体现理工特色

1.《免疫学专题——健康和疾病方面的先天免疫》(研究生课程)

授课教师:Diana Boraschi 药学院杰出教授,意大利科学院院士

课程概况:本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鼓励学生研究在不同生物体、不同组织和不同健康状况下的先天免疫功能,以了解其保护作用、疾病期间的失效以及利用先天免疫改善人体健康的可能性。旨在培养学生批判性问题解决与文献研究的能力。

Diana教授在讲授《免疫学专题——健康和疾病方面的先天免疫》

学生评价: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2级博士黄同学:“课堂形式很有趣,内容也很丰富,推荐学习!”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2级博士李同学:“Diana老师的授课给我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在课堂上通过小组互动,一起探讨免疫前沿进展,查阅不同领域的资料,让我的个人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计算理论》(研究生课程)

授课教师:张涌研究员

课程概况:《计算理论》是计算机科学的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理解什么问题是可计算的,什么问题是不可计算的;解决问题需要多少时间,多少空间;如何平衡算法质量和效率等计算机领域中的最根本问题。


张涌老师正在讲授《计算理论》

学生评价:

鹏城实验室2022级硕士刘同学:“张老师授课十分有条理性并且互动性很强,在课堂上学习到很多算法思想和知识,提升了数学思维,干货满满!”

3.《计算机网络及实验》(本科生课程)

授课教师:叶可江研究员,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

课程概况:本课程是计算机相关专业所开设的一门专业课程,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研究生入学统考科目之一,该课程涉及有关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应用技术,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

叶可江老师正在讲授《计算机网络及实验》

学生评价: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涂同学:“老师讲述了计算机网络相关的先进技术,并且也会讲一些前沿在做的东西和同学们互动。我对计算机网络有了很深的理解!”

4.《强化学习》(研究生课程)

授课教师:李娜副研究员

课程概况:本课程是为我校各学科、各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作为一门专业普及课程,本课程旨在讲授强化学习的理论和方法,通过课程学习和案例分析,使学生具有应用强化学习方法解决不同类型实际问题的初步技能,并为以后的学习、科研和工作做必要的准备。


李娜老师正在讲授《强化学习》

学生评价:

鹏城实验室2021级博士生郑同学:“上课所教授的知识很有用,结合了不少跨学科的同学。”

鹏城实验室2022级博士生施同学:“很喜欢李老师的课堂,课程很实用!”

5.《计算机前沿科学讲座》(本科生课程)

授课教师:赵伟教授、潘毅教授、唐金陵教授、梁超副教授、陈劲松研究员、徐天添研究员、姜青山研究员、尹凌研究员、董超副研究员。

课程概况:本课程针对最新计算机科学研究开设专题性的系列学术讲座,带领学生们走进计算机科学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场景,讲述计算机技术行业前沿的应用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并展现传统行业在计算机科学兴起后发生的重大变化。

三、依托X9联盟,打破大学“围墙”

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是深圳市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自2023年秋季学期起,成员单位从X9联盟8所高校进一步扩大到全市范围17所高校院所。这一举措不仅为深圳市各高校(科研院所)间的合作提供了一个跨学科学术互动的优质平台,也为学生学习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和途经,共同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