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教育工作。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积极推进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增强学生的思想理论武装,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学院现有正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

办学特色

坚持开门办思政。与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深圳市委党校、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等市内外学校、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开展“名师讲堂”“普法讲堂”等特色讲堂项目,构建4+N思政融课堂。

坚持建设“大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教务部门、专业学院共同制定课程思政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三院一体”联动交融的深理工特色,深入挖掘科研和实践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思政元素,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教师讲授《解码中国之治: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使命》专题课

专业课程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已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思辨与创新》等通识必修课、通识选修课,扎实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授课照片

合作项目

深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项目启动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2023年2月20日下午,深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域外法查明平台项目启动会暨深圳理工大学(筹)-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深圳市委政法委、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以下简称“干部学院”)相关领导嘉宾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深理工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深圳先进院教育处处长、深理工教学事务处处长杨帆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域外法查明平台项目负责人张小雨介绍了项目背景、建设内容以及深理工-干部学院既往合作情况。深圳先进院院长、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樊建平在致辞中介绍了深理工筹备进展情况,并对市委政法委和法院各级领导以及干部学院对深理工和深圳先进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会议的第一阶段举行了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域外法查明平台项目启动仪式,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党务廉政专员张新庆,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汪洪,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师玮,深圳先进院院长、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樊建平,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冯伟启动项目建设。

据了解,2022年12月深理工和龙华区人民法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建设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域外法查明平台,此次平台项目建设是国家科技硬实力与先行示范区试点法院的强强联合,将有利于提升深圳涉外司法的公信力,提高深圳法治建设水平。项目团队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与开发,为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会议第二阶段,深圳理工大学和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改革开放命名的干部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学院姓党,聚焦改革开放,坚持勇于创新,立足深圳、依托大湾区,致力于讲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故事,向全国介绍深圳改革创新中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力打造创新型、开放式、国际化的教学平台。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委员、教育长宫正在致辞中表示,自深理工招收和培养第一届联培本科生以来,双方已在师资共享、课题共研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干部学院多次派出优秀教师为深理工联培本科生进行线上线下授课,广受学生好评。此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将在党建联建、课程共享、课题研究、师资队伍联合建设、学术交流互访互通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方位深度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会议结束后,龙华区人民法院一行、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一行参观了深圳先进院展厅和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

启动仪式

签约仪式

学院活动

线上线下,互学共研——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融课堂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如何提升学校的育人实效,发挥思政育人力量?SIAT用有温度、有力量的思政融课堂,交上一份答卷。

互学共研的课程实践,拓宽形势政策时事教育边界

依托于和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的战略合作,SIAT组建起“一课多师”的思政课大团队,利用“形势和政策课程”这一形势政策教育主渠道、主阵地,让学生关心天下大事、了解时事政治。第一讲《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用扎实的理论和丰富的案例,生动展现了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及深刻内涵,同学们在互动环节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全面从严治党路径的认识和理解,形成互学共研的热烈氛围。

“形势与政策课程”创新考核方式,利用新形式提升学生参与度,拓宽教育边界,实现思政育人成效。摈弃传统论文形式,同学们可以自由组队、团队合作,挖掘身边素材,自选主题和输出方式,以PPT或短视频方式展现对于时事政策的理解与思考,让思政从纸上的理论走向身边的实践,成为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教师讲授《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课

没有围墙的思政学堂,凝聚多方力量形成育人合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打造思政课特邀嘉宾“梦之队”,策划了名师讲堂、普法讲堂等系列讲座,邀请国科大总学监马石庄教授、知名律所合伙人等专家学者走进校园,变思政理论为生活实践,提升学生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激发青年学生投身建设科技强国宏伟事业的远大志向。

在第一期名师讲堂里,马石庄的自信与拼搏让许多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年轻人就应该为了自己的目标去拼搏”,这是这位思政名师半生奋斗的自我回顾,更是深深扎根进青年学子心底的肺腑之言。

第一期普法讲堂中,卢佳俊律师从执业近十年所接触的上千例真实案件中撷取一二,为同学们娓娓道来生活中的那些民法知识。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兴致勃勃的无数提问和讨论中被延长至两个半小时。没有围墙的思政学堂里,没有地域的限制与隔阂,多方力量汇聚至此,形成思政育人的生力军、助推器。

马石庄的精彩演讲引发热烈共鸣

卢佳俊以案释法,带来民法专题讲座

线上线下的流动阵地,自发组建团队彰显青春担当

在SIAT的流动阵地里,不仅有线上、也有线下,不仅有老师,更有学生。“我的疫情日记”主题视频,由同学们自己选取素材、拍摄、剪辑完成,打造出精彩的内涵式主题思想宣传作品,全网广泛传播,让校内外都看到SIATer在战“疫”中的青春风采。

疫情期间,隔离在西丽园区的同学成立了SIAT读书会,从选书到送书,从线上研讨到线下分享,同学们组建起队伍,自发形成了属于SIAT的阅读组织。微信群里时常有同学主动分享近期的阅读感悟、好书好句,线下读书会上纷纷发言,成为园区里的一道靓丽人文风景线。

同学们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自发组织线下读书会

用温度和力量,实现最生动的教学、最走心的成长。立德树人的“大思政”实践在SIAT的校园中,正在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笃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