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基础教育学部

基础教育学部是深理工“宽基础”、“强交叉”、“深融合”的特色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教学单位和实践基地,其使命是致力于打造新工科的数理化深厚底蕴,建设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交叉的新兴学科体系,培育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相融合的创新型人才。

基础教育学部下设数理中心、人文中心和体育中心以及创新实践基地和学部综合办公室。其中数理中心包括了高等数学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大学化学教研室和生命科学教研室;人文中心设置有外语教研室、历史哲学教研室、社会科学教研室和文学艺术教研室;体育中心设置有体育教研室、场馆及教学保障办公室;创新实践基地包括科学演示实验室、工程训练实验室、创新创赛实验室。


办学基础

基础教学部将建成5000㎡的基础课程教学实验室,每年为全校800-1000名本科生提供实验教学任务,保障大学基础课程和实训课程的教学需求。实验室平台主要包括力学热学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现代物理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细胞基础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基础实验室,以及科学演示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电工电子实训实验室等平台。将打造一流本科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条件,支撑宽基础强交叉大类培养和新工科、新医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瞄准聚焦国家关键领域,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培养具有创造性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的能力、引领未来领域科学技术发展的复合型、交叉型领军人才打好坚实基础。


专业课程设置

基础教育学部承担的课程体系包括通识必修课程及通识选修课程,涵盖“基础”、“拓宽”、“实训”三大进阶类别,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养三位一体发展。其中,“基础”必修课程旨在为本科四年学程打好数理化、生物和计算机相关基础;“拓宽”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旨在拓展学生在人文、艺术、科学、技术,和社会分析等不同领域的视野和知识面;“实训”课程将提供问题导向的实践项目平台,鼓励拥有不同职业发展诉求的学生开展项目合作式学习和体验式学习。基础教育学部将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基础知识和人文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