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建平当选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新一届会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3


3月2-3日,2023“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成果发布典礼暨大湾区科技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期间,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创院院长樊建平被提名并推选为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新一届会长

 

本次大会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成洪波,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统战部部长王强出席主论坛会议。12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9+2城市有关城市代表以及投融资机构等重量级嘉宾受邀齐聚,以线上线下结合互动方式,共同探讨传感器、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医疗保健监测、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前沿学术成果与发展趋势,为产业升级、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2日下午,在大会国际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论坛上,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议召开。樊建平被提名并推选为新一届深促会会长。

 

樊建平在就职发言中表示,产学研合作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正引领创新发展的新潮流,催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图景。深促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同志提议建设,发展至今已经历11个年头,在中国科协、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精心指导下,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贯通整合政界、产业界、学术界、科技界、金融界等各类创新资源,高质量打造了跨行业、跨区域、多维度的政、产、学、研、金、介、用互动的创新协作平台,成为了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塑造新质生产力的强大动力。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发挥产学研结合优势,光大深圳企业家精神,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生态体系,为各类创新主体之间的合作交流提供高层次、广领域、多视角的互动空间,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作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突破口,形成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动能、开辟新赛道的合力

 

  

 

在大会主论坛上,樊建平与竹云科技董事长董宁、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分别围绕我的创新梦主题,以独立演讲的方式,以发扬深圳企业家精神、迎接科技革命的挑战为题目,分享了科学技术进入爆炸性发展新阶段的观点,并结合自身创新实践,分析了生物医学工程、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和算力微电子等七大前沿创新领域产学研合作的新机会,表示深理工已瞄准未来产业高地,与深圳先进院携手建立覆盖了深圳各区的科研产业一体化载体,合作构建产学研高水平综合体,将致力成为区域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关于创新的视听盛宴。

 

据悉,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自202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为广大科技创新项目提供了展示和发展的舞台。截至2023年,面向全国共征集23932个项目,平均增长率为41%。其中,深圳地区占比显著,项目数达15015个,占全部项目的六成以上,深圳以外的项目数为8493个,而海外项目数量也达到了424个。本次大会由主论坛、国际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论坛、《LP开讲》政府引导基金退出暨产业发展闭门交流会、IEEE-NSENS 2024国际会议、海峡两岸暨港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发展论坛、2024大湾区青少年人工智能与我的航天梦想挑战及交流活动、项目投融资嘉年华及配套展览等系列精彩活动组成。大会还揭晓了2023年百强项目,为年度TOP10、领域TOP5以及优秀组织单位、合作单位等进行颁奖。

 

中国科技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张清,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春波,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华旭初,深圳市第四届政协副主席、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创会会长廖军文,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等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作为深促会的重要指导单位之一,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成立于200711月,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产学研界相关部门和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同参与和推动创办的一个跨部委、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的产学研、政资介互动的高层平台,是一个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为目标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团体。

 

1.樊建平当选深促会新一届会长并作就职发言

2.樊建平围绕我的创新梦主题作独立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