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第一课丨樊建平寄语青年师生:勇当引领时代发展的弄潮儿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0

319日,深圳理工大学(筹)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在明珠校区开讲。

深理工临时党委书记、筹备办主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创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樊建平以《青春力量铸就科技强国之梦,创新精神引领民族复兴未来》为题,向100余位师生讲述了科技强国的梦想与实践,深刻阐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樊建平结合自身科研和工作经历,通过一系列丰富的科技时事案例,与师生们共同回顾了中国近现代科技发展历程,阐述了当前科技前沿领域的创新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他重点讲解了脑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先进材料、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七大科技前沿创新领域,强调青年一代肩负着“科技强国”的使命,要抓住新时期的新机遇,强化知识获取、创新与应用能力,提升个人竞争力,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樊建平还带领大家在“生命”“深空”“深海”“深地”四大探索方向畅想未来:以人类个体健康问题为切入点,激发对基因工程探索等前沿话题的思考;以民用火箭发射为例,描绘未来空间探索与能源发展新方向。

此外,现场师生围绕“内卷”“是否要出国留学”“如何选择个人发展方向”等话题向樊建平提问,他鼓励大家眼光长远、敢想敢拼,勇当引领时代发展的弄潮儿,勉励大家为实现个人追求不懈奋斗,为民族复兴和国家科技创新贡献青年力量。

据了解,本次讲座是本科学生必修课程“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课程针对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考核设计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通过每学期4场理论讲座、N项教学活动、多元化成绩考核,形成“一体两翼、主体驱动”的融合教学模式。经过5个学期课程教学,已初步取得良好实践效果,成为深理工特色创新课程之一。


图为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