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理工微电网分布式能源优化软件亮相高交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5

11月15日,深圳理工大学(筹)材料科学与能源工程学院副教授冯威团队研发的“微电网分布式能源优化软件”亮相高交会。

当前,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微电网系统正加速可再生能源发电和需求灵活资源的并网,但在微电网系统大量建设的同时,又缺乏系统规划和调度优化模型的支撑。因此,可再生能源的“野蛮使用”成为普遍存在的现状。

就此,冯威团队经过多年研究,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储能等能源技术的效率和投资运行成本等因素入手,开发了这款软件系统,优化了设备投入和设备最优运行策略,可实现系统投资运行成本最低,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图分布式能源微电网模型的能量流图

“简单来说,一个园区的所有用能需求,不管是用电、用热、用冷,还是装光伏、买电,也不管是什么时间用、空间分布如何,我们的系统都可以对整个能源系统和碳排放作全尺度的优化和评估,帮助其找到一个最经济也最简单的解决方案。”冯威解释道,这个系统不仅可以帮助用户降低能耗,减少在能源方面的支出,同时还可以使其减少大约4.7%的碳排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