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微电子产业联盟成立!事关“卡脖子”关键核心领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5

11月15日下午,在第25届高交会高性能芯片设计与制造高峰论坛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深圳算力微电子产业联盟正式启动,深圳理工大学(筹)算力微电子学院也正式成立,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算力微电子发展注入新动力。

高性能芯片设计与制造高峰论坛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领导致辞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秘书长叶甜春致辞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理工筹备办主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创院院长樊建平致辞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杨平致辞

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伟主持活动

据了解,深圳算力微电子产业联盟由深圳理工大学(筹)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海光信息、曙光信息、中科寒武纪等国内知名集成电路企业共同设立,联盟汇聚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集成电路领域的各方力量与创新资源,以深圳集成电路与半导体产业集群建设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为深圳集成电路高新技术企业供给即用型人才,促进基础技术创新,通过产教融合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深圳算力微电子产业联盟成立

会上发布的算力微电子(深圳)宣言指出,深圳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重镇,将充分发挥完备的产业配套优势,探索构建集“教育、科研、技术平台、产业孵化、产业联盟、产业基金”六位一体的生态系统。在人才培养上,创新高校芯片专业培养模式,培养贯通计算机科学与集成电路学科知识“即用实战型”拔尖创新人才;在科技创新上,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产业共性关键底层技术;在产业发展上,促进产业上下游融通,构建高效的产业生态,提升产业整体供给能力。

算力微电子学院是深理工的第七个学院,同时也是中国首个以“算力微电子”来命名的学院,聘请曾经的龙芯CPU、海光CPU创始人之一唐志敏为院长,专注于算力与微电子交叉集成发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一流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

此外,深圳算力微电子工业级教研与公共服务平台、算力微电子楼上楼下科创综合体也在当日揭牌,与深圳算力微电子产业联盟、深理工算力微电子学院共同助力深圳集成电路与半导体产业集群建设发展。

重大项目签约环节

在重大项目签约环节,深理工与曙光信息、海光信息、中科寒武纪、朗科科技、博瑞晶芯等14家算力微电子信息相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一起推动科技产业融合发展。

主旨报告环节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作题为《有关人工智能算力芯片的几点建议》的主旨报告

深理工算力微电子学院院长唐志敏就《培养复合人才,发展算力芯片》展开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戴博伟作《高算力芯片的制造创新》的主旨报告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领军科学家乔宇进行主旨报告《“书生”通用大模型体系》

华为云竖亥实验室主任、首席科学家喻之斌作《面向芯片体系结构设计的基准测试套构建》主旨报告

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院长助理唐丹带来《构建开源芯片技术体系 推动开源芯片生态发展》主旨报告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深理工算力微电子学院院长唐志敏,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戴博伟,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领军科学家乔宇, 华为云竖亥实验室主任、首席科学家喻之斌,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院长助理唐丹等六位来自科研、产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报告,共同探讨高性能芯片设计与制造技术前沿热点。

同时,参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也围绕“高性能芯片发展的政策与环境”这一主题,展开先锋对话与思想碰撞,分享他们对高性能芯片发展的见解,共议芯片产业的突破发展路径与时代机遇。

据介绍,未来深理工将以深圳算力微电子产业联盟成立为契机,更好地发挥深理工在创新成果、专业人才与产业资源方面的优势,服务深圳算力与微电子产业发展,助力深圳打造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创新之城,打造集成电路产学研用高地

现场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秘书长叶甜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倪明选,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滑铁卢大学校级教授李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林,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杨平,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夏雷,深圳市罗湖区副区长冯健、深圳市光明区副区长王芳成,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创院院长樊建平,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创之,曙光信息副总裁魏振国、海光信息副总裁唐志德等来自教育界、学术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市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投资界、产业界的资深专家等近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