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钟大吕:当艺术华章响彻科学殿堂

来源:袁庚书院 发布时间:2023-05-25

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先生曾将科学与艺术比喻为硬币的两面,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双翼。

福楼拜也曾说过:科学与艺术“须臾不可分离,在山麓分手,又在山顶汇聚”。

艺术为科学家提供攀登科学顶峰的灵感,给科学家带来巨大的创造力。“科学与艺术来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和富有意义。”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携手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交响乐团、深圳市振兴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举办SIAT“科学+艺术”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深圳交响乐团音乐会。本次“科学+艺术”系列活动以深圳交响乐团和深圳市振兴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合唱团带来的精彩音乐会开幕,后期将陆续开展“何香凝美术馆”作品展和书画艺术赏析等精彩内容。本次系列活动由SIAT教育处、学生事务处、袁庚书院共同策划、承办,活动旨在丰富深圳先进院及深理工广大师生文化艺术生活,提升师生人文素养,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品位高雅、主题鲜明、影响深远的一道校园亮丽风景线。

视听盛宴:深圳交响乐音乐会

5月25日晚,A504报告厅摇身一变,成为隆重典雅的音乐厅,来自深圳市振兴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合唱团的“百灵鸟”们在此倾情献唱经典歌曲,深圳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在此奏响华丽乐章。

深圳市振兴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合唱团倾情献唱

母亲的微笑

东方之珠

希伯来奴隶合唱

本场音乐会在深圳市振兴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合唱团的天籁之声中缓缓拉开序幕。合唱团的艺术家们共献唱三首歌曲,分别是诠释了伟大母爱的《母亲的微笑》,洋溢着香港回归喜悦之情的《东方之珠》,以及饱含着对故土思念的《希伯莱奴隶合唱》。

他们用婉转的歌声与深刻的歌曲内涵交织融合,呈现了一场感人至深的文艺盛宴,让观众们在音乐中感受生命的可贵,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让听众更加爱惜生命和亲人,坚定信心勇攀高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本次音乐会以《卡门组曲》的选段开场,深情柔美的《回忆》(选自音乐剧《猫》)将现场观众带入令人陶醉的时刻,《匈牙利舞曲第五号》以其热烈奔放的情绪、鲜明的匈牙利风格深受观众喜爱。随后,《茉莉花》的浪漫芬芳随着音符飘向了每一位观众,《乡村骑士》意大利风格的优美旋律在现场播撒马斯卡尼的音乐天赋。一曲《华尔兹》(选自舞剧《葛佩莉亚》)仿佛技艺精湛的芭蕾舞蹈者们在观众间灵巧舞动,《爱的致意》则以温馨浪漫的旋律唤起听众们内心深处的柔情。《音乐之声》让观众仿佛重见同名音乐剧的画面,抒情而优美的《花之圆舞曲》让观众与糖果仙子与众仙女一同起舞,一曲优美辽阔的《北京喜讯传边寨》将大家引入南国边寨的华丽舞会。

演出完毕,观众们不约而同地起立鼓掌喝彩,向艺术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也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对于音乐的极大热情。最后音乐会在返场的《花好月圆》中落下帷幕,林大叶先生携交响乐团共同借此曲祝福每一位SIATer万事顺利、花好月圆。

这场音乐会通过一系列令人惊艳的音乐作品向观众们呈现了深圳交响乐团出色的演奏实力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更借由这场艺术饕宴让每一位沉浸科学世界的SIATer愈发感悟到艺术的魅力。

高朋满座:科学家与艺术家汇聚一堂

立德树人美育育人

科学与艺术在审美方面交汇融合。科学与艺术都仰慕与神往美,都勾起人们对留住美、再现美、创造美的欲望。

深圳理工大学将继续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深圳先进院优质丰厚的科教资源为基础,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人员、主持人、志愿者们与林大叶先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