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2023深圳马拉松代言人樊建平: 跑步即人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4


12月3日上午7时30分

荣耀·2023深圳马拉松

正式鸣枪开赛!

作为科技领域的知名代表和此次赛事代言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创院院长樊建平以1号领跑者身份与20000名跑者一起激情开跑

樊建平以1号领跑者激情开跑


樊建平与SIAT跑团中签者们


其实,樊建平大概四十六七岁的时候才开始坚持跑步,从最初的跑一会儿、走一会儿,到后面一直跑,距离慢慢增加,到现在已有十三四年时间。

“跑步即人生,只有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才能不断超越自我,取得令人惊喜的成果。”樊建平说。

虽然樊建平开始接触马拉松的时间有些晚,但是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开始了科研领域的马拉松。

研制曙光,“作用不亚于‘两弹一星’”

一般人完赛42.195km的马拉松,大概需要四五个小时;而樊建平等人研制“曙光一号”,却用了四五年时间。

1990年,樊建平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后,就进入该所的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中心工作,参与“曙光一号”的研发工作。

“我当时是做操控系统编程,里面有非常多的变量,就需要非常连贯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进去。所以那时候我们一天上三个班,上午一个班,下午一个班,晚上一个班。”樊建平回忆道,那时候年轻,不太爱惜身体,为了坚持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主要是靠抽烟,有时一天能抽三包烟。

“我们之所以坚持要做自己的高性能计算机,是因为当时高性能计算机是被国外控制的,我们如果要购买高性能计算机,就必须把超级用户口令给对方,可以说,处处受制于人。”樊建平说。

1993年,由樊建平作为软件负责人主持研制的我国第一台SMP并行计算机“曙光一号”正式问世,在国家安全、气象、石油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不仅写入了199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被两院院士王大珩评价为“其作用不亚于‘两弹一星’”。

自那以后,樊建平主持完成的“曙光系列可扩展并行计算机系统”开启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大规模产业化的先河。

南下深圳,探路新型科研机构建设

21世纪初,发达国家已率先进入后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而中国还在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道路上努力奔跑,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和经济发展排头兵的东部沿海省区,也迫切需要调整经济结构,形成新的增长引擎。

那时,中国科学院党组一直在积极探索科技体制改革,思考如何优化科技资源在全国的布局,以图帮助国家破局,走上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最终,中国科学院党组决定在沿海一带新建几个“新型”研究所,深圳就是被选中的城市之一。

2006年,43岁的樊建平被中国科学院党组任命为深圳先进院筹建组组长,南下深圳二次创业,开始了另一场“马拉松”

“首先我们要适应深圳快速发展的步伐,同时还要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和地方的产业需求,把深圳先进院办成一个国际化的国立科研机构。”樊建平说,陌生的创业环境,巨大的创院压力,让他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你根本看不出来,我最胖的时候80多公斤,压力很大的时候我就多吃肉来维持身体能量的需要,吃完了又不动,身体状况就呈螺旋式下降,最后我痛下决心,烟不抽了,让自己跑起来”。

实际上,樊建平开始坚持跑步时已经是2009年、2010年。

当时,在他“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的理念带动下,经过三年筹建,深圳先进院顺利去筹,已经拥有集成所、医工所、数字所3个研究所,人员规模也从最初的5人筹建小组发展到大约600人,不仅拿下了深圳先进院第一个“863”项目,还拿下了深圳市第一个“973”项目,发展蒸蒸日上。而且,樊建平提出的“低成本健康”理念和牵头实施的“海云工程”,切实推动了我国农村医疗网底工程,让亿万基层百姓成为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通过跑步,可以恢复我们的精力,让我们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樊建平说,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健康地工作、健康地生活。“而且,跑步除了可以锻炼身体,还能达到放松精神的效果。很多晚上想不明白的事,也许早晨跑步时,看看朝阳,看看身边的花草树木,就能想通了。”

如今,经过17年的发展,深圳先进院已经从新型科研机构的一面旗帜成长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

而此时,樊建平又开始了一场新的“马拉松”。

筹建大学,为国培育拔尖创新人才

今年,60岁的樊建平卸任深圳先进院院长一职后,作为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全身心投入到大学筹建工作当中。

“传统高校通常采用‘自上而下’科研模式,先发展科学、再到技术、最后到成果转移转化,实际上,科学与技术的关系并非线性的,很多科学发现是由于技术进步而产生的。”樊建平说,深理工的办学逻辑将更加注重技术的创新与引领,进而推动科学发现与成果转化。

自2018年11月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以来,在樊建平的带领下,深理工用了5年时间,已建成生命健康学院、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合成生物学院、材料科学与能源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算力微电子学院等七大学院,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的教研队伍,着力通过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办大学,建一个学院、成一流学科、强一片产业,为深圳、大湾区乃至全国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

在深理工筹建过程中,樊建平不仅自己跑步,还汇聚同事、带动学生一起跑步。今年春天,SIAT跑团正式成立,目前成员已有180余人;“曙光1000”跑步计划也成为学生们热爱的活动之一,茅洲河边每天都有学习生活在深理工明珠校区学生跑步的身影


2023年SIAT跑团参加松山湖科学城半程马拉松比赛合影


“我虽然60岁了,但身体状况一点不输年轻人。”樊建平虽然每天工作强度不减,但让他自豪的是,坚持跑步多年带来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前段时间我带着几个年轻人去爬梧桐山,我一个小时多一点就爬上去了,有的年轻人爬了三个小时。”


2022年樊建平作为深理工“曙光1000”跑步计划发起人发表讲话


如今,樊建平依然坚持每天清晨跑步的习惯,虽然不以突破PB(Personal Best,个人最好成绩)为目标,但在日积月累的锻炼过程中,除了能够收获健康的身体,突破PB仿佛也成为自然而然的结果。

正如他寄语青年人所说的那样

跑步即人生

坚持下去,人生更精彩!


人物简介

樊建平,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创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深圳市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常委。

他主要从事高性能计算机、云计算、并行与分布式计算等方向的研究工作,是曙光高性能计算机奠基人之一,在全国首次提出“低成本健康”理念;完成国家“863”攻关项目十余项,出版专著三本,发表论文161篇,申请专利85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次、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两次。

他被评为国家“九五”攻关计划先进个人、国家“863”计划先进个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鹏城杰出人才;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被评为中共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获深圳市“市长奖”; 2020年获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40人表彰;2021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2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