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毅Yi Pan

个人简介

潘毅,以江苏省理科状元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1982年和1984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1年获得美国匹兹堡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院院长、讲席教授;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州校董荣休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公共卫生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国院士。主要研究领域是以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为工具,进行生物信息和医疗信息的研究。在此领域已发表250多篇SCI期刊学术论文,其中100多篇发表在顶尖的IEEE/ACM Transactions/Journals学术期刊上;另在国际学术会议录上发表15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编著了40多本书。他的学术成果已被引用19035,目前H-index是88。

学习工作经历

学习经历:

1988-09 至 1991-06, 匹兹堡大学, 计算机, 博士

1987-09 至 1988-06, 匹兹堡大学, 计算机, 硕士

1982-09 至 1984-06, 清华大学, 计算机, 硕士

1978-09 至 1982-06, 清华大学, 计算机, 学士

工作经历:

2020-11 至 今,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 计算机学院, 院长,讲席教授

2004-08 至 2020-11, 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 计算机系, 教授, 杰出教授,州校董教授

2000-08 至 2004-08, 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 计算机系, 副教授

1996-08 至 2000-08, 美国戴顿大学, 计算机系, 副教授

1991-08 至 1996-08, 美国戴顿大学, 计算机系, 助理教授

1987-01 至 1991-08, 美国匹兹堡大学, 计算机系, 助教

1986-09 至 1987-01,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 计算机系, 助教

1982-09 至 1986-09, 清华大学, 计算机系, 助教

学术成果

1.设计和开发许多生物信息学算法和工具,有力地推动了生物学和医学科学的发展。

2.曾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同期入选的深圳高校生物信息学者仅有4位;入选世界1000名顶尖计算机科学家榜单,是我国唯一一位入选的生物信息学领域专家。

3.IEEE杰出成就奖、IEEE杰出服务奖、IEEE Transactions 最佳论文奖;多次获IEEE等国际大会最佳论文奖;四次获得IBM教授奖,两次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高级邀请奖,安得鲁·梅隆奖等奖项。

4.应邀在60多个国际大会上作了大会主题演讲,并在美国和许多世界著名大学作了近百个学术报告。

5.现任《Big Data Mining and Analytics》(清华大学与IEEE共同发行,中国Top 5%杂志)主编、中国顶尖计算机类英文杂志《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CST)》副总主编、中国顶尖电子类英文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副总主编。曾任国际著名生物信息杂志《IEEE/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副总主编、John-Wiley《生物信息学系列丛书》与John-Wiley《无线网络和移动计算系列丛书》的创办人兼主编。

6.担任过七种IEEE Transactions期刊副编辑以及十多种国际期刊的编委,已在几十个重大国际大会上任大会总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主席。

研究领域

以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为工具,进行生物信息和医疗信息的研究。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yi.pan@sia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