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田Yutian Wang

个人简介

王玉田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院长、讲席教授,曾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医疗系神经科及脑研究中心终身讲席教授。

王玉田教授于山东大学取得学士学位(1982年)和硕士学位(1985年),自1988年赴加拿大留学,在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取得博士学位(1992年)。

王玉田教授主要研究神经突触传递可塑性产生及调制机理,特别是神经递质受体在神经细胞内转运及膜表面动态表达和调节的分子机制,及其在神经系统重大疾病发生和发展中重要作用和创新药物的开发。尤其在学习和记忆障碍以及脑中风、癫痫、药物成瘾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病理机制和特异性药物开发中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成果,拥有多项国际保护的药物专利和一项可用于药物开发的新型技术专利。多年来该团队在医学-神经科学领域发表了超过170篇文章,Google Scholar 总引用数达30000多次,h指数74。其中许多文章发表在著名科学杂志上,包括Science, Nature, Cell, Neuron, Nature Neurosci, Nature Med, Nature Genetics, Nature Comm., 和PNAS。 近五年发表文章50余篇总引次数近15000,h指数55。被公认为是脑神经研究的世界顶尖科研团队之一。王玉田教授还致力于将理论研究的突破应用于临床医疗实践,并先后与同事一起推进数个实验室到临床期药物的开发。多年的基础科研和企业运作经历使王玉田教授在科研成果转化领域拥有了大量的实际经验。

学习工作经历

1988-1992,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神经科学,博士

1982-1985,山东大学医学院,生理学,硕士

1977-1982,山东大学医学院,医学,学士

2020-至今,生命健康学院院长、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

2001-2020,终身教授及BC & Y 中风研究讲席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医学系神经科

2000-2001,副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实验医学和病理学系

1994-2000,助理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实验医学和病理学系

1992-1994,博士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

1985-1988,助教、讲师,山东大学医学院生理系

奖励

2017 加拿大神经精神药物药理协会创新奖

2006-至今 当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 (Fellow of Royal Society of Canada – Academy of Sciences)

2001-2011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国际研究员(HHMI International Scholar)

2005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Killam教授

2002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Distinguished University Scholar

研究领域

Mechanisms underlying synaptic transmission and plasticity under normal and diseased conditions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wangyt@sia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