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有海Youhai Chen

个人简介

陈有海,免疫学博士,欧洲科学院 (Academia Europaea) 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IMBE) Fellow。现任深圳理工大学讲席教授、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癌症免疫研究中心主任。曾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病理学和实验医学系终身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教学委员会主席,美国多发神经硬化基金会科学委员会主席等职务。入选全球前1%顶尖科学家终身影响力榜单,美国Kunkel学会会士(Elected Member),雷顿奖(Colyton Prize)获奖人。

陈有海教授主要从事癌症、炎症机制和治疗的研究,在免疫应答的调节、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及治疗、新免疫检查点药物在癌症治疗中的应用等诸多领域取得显著的成就。在Science, Cell, Nature, Nature Immunology, Nature Cancer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截止到2022年H因子68;i10因子135;文章总引用次数>20000)。

课题组网站:https://fps.siat.ac.cn/ChenYouhaiLab/

学习工作经历

学习经历:

1988—1993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专业,博士

1983—1986 山东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专业,硕士

1978—1983 山东大学医学院,口腔专业,学士

工作经历:

2020— 至今 深圳理工大学药学院,院长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癌症免疫研究中心,主任

2008—2020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终身正教授

2012—2015 美国多发神经硬化基金会科学委员会,主席

2009—2013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教学委员会,主席

2001—2008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

1995—2000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

1993—1995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

主要科学贡献

1. 首次发现并鉴定了黏膜调节性T细胞。

2. 首次发现了Rel/NF-kB家族在炎症和癌症中的关键作用。

3. 首次发现并鉴定了TIPE家族的三个成员。

4. 首次研发出能治疗肝衰竭的抗体候选药物AS1501。

研究领域

癌症免疫药物研发;炎症与癌症的发生机制;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及治疗。

代表性论文

详见:陈有海部分论文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yh.chen@siat.ac.cn